北京清華1 – 研究所申請攻略

嗨 我是2017年入學北京清華計算機-人智所的Tony
這篇文章獻給打算申請北京清華計算機研究所(資工所)的台港澳朋友
工程類的申請大概都差不多,文法商的也可以做個參考,也許部分資訊能夠幫上忙
我大部分的學經歷都寫在LinkedIn上,給大家做個參考

錄取通知書

一、動機

為什麼會想來申請北京清華呢?每個人都有自己不同的理由
我則是在大四下曾來交換過一學期,實際體驗後覺得環境很適合我成長
主要有三個理由:經濟實惠、學術氣息濃厚、市場潛力大

1.經濟實惠

先來講講開銷的部份
1.學費4000RMB,但開學後會全額每個月退給你,基本上就是免費
2.住宿400RMB,基本上也是免費
3.校內食堂吃飯10RMB 就可以吃的很飽

再來講講收入(2017最新版,以計算機系為例)
1.研究生每年薪水保障最低2w, 最高5w RMB (每月最少7000台幣)
2.博士生每年薪水保障最低5w, 最高9w RMB (每月最少18000台幣)
3.每年有獎學金(專屬台港澳)可以申請
以我為例,每個月學校1300 + 實驗室1000 = 2300RMB, 基本的自給自足沒問題
注意這邊的薪水數字是包含前面提到的學費退款
薪水如果要更高的話,就要去接三助崗位: 助教、助研(實驗室助手)、助管(系辦工讀)

研究生開學典禮的官方投影片

清華在特定領域的實力也是世界一流的,以國際排名來看:
1.US News 2017 全球Computer Science最佳大學排名(排名第2)
可以看清華在其他領域的排名, 或者隔壁北大
2.QS 全球大學排名 2017 (排名第25)
3.Forbes 全球最美校園(排名第7)

當然排名只能做參考,更重要的是自己好好努力

2.學術氣息濃厚

這個要到課堂上過課才會有深刻的體驗,老師們在例行教學之餘也會跟學生分享學術界的最新研究發現,像是16年我到清華交換上課的時候,老師會主動和我們分享Nature的最新研究、導讀AlphaGo的論文、推薦學術類的微信公眾號(類似粉專)、甚至是鼓勵同學一起發表論文,這些都是我之前沒有過的體驗

學校官方也有許多鼓勵學術發展的活動,例如學術新秀獎(表彰優秀學術人才)、微沙龍(跨領域學術交流小型聚會)、真人圖書館(鼓勵學生與教授交流)、博士生學術論壇…等,每年都會邀請2~3個諾貝爾獎得主來學校演講,在研究設備上也十分充足(e.g 材料,詳細最好去詢問該領域的學長姊)

頂級學術會議分享會

3.市場潛力大

1.Data:在AI領域研究最缺的就是data,而在這邊能夠拿到更齊全、詳盡的資料(你懂的)
2.機會:人口多,光靠內需就可以帶動產業升級,給年輕人的機會也比較多

Bonus:學校非常有錢(預算是台大的5.6倍),在校內常常能免費參加到各種高品質的活動 (如:彩虹路跑、校園馬拉松、校園十佳歌手演唱會、跨年晚會…等)
綜合以上的幾點因素,是決定我申請清華研究所的主要原因

二、系所選擇

研究所讀跟大學不同科系是很常見的事情(當然自己要對該領域有一定熟悉)
可以參考2017年清华大学招收香港、澳门、台湾地区研究生简章 2017清华系所
以計算機系為例,就有各式各樣的Program讓人眼花撩亂,簡單分成以下幾類:

  1. 學術碩士:研究導向,通常三年畢業,會退學費 (一般都是申請學術碩士)
  2. 工程碩士:就業導向,不用寫論文,不會退學費
  3. 清华-伯克利深圳学院:設備很新的深研院,聽說如果符合條件(考TOELF和GRE?)可以拿Berkeley碩士學位,但北京校本部在各方面的資源都比深研院多,特別是師資和人脈
  4. 全球创新学院GIX:拿UW和清華的碩士雙學位,需要考TOELF和GRE,還滿推薦 (不過你都已經考完TG了,幹嘛不直接丟國外學校?)
  5. UW / USC 雙聯碩士:入學後九月申請,十一月評定,必須考托福和GRE,得提前準備,但據說名額非常非常的競爭(卷哥級人物,校內錄取率也只有20%,到美國學校那還會再篩)
  6. 其他系所(e.g. 文法商) 之後有機會再另外寫一篇

注意,每個人只能選擇報名一個系所

(2018.4 更新) 可以選擇報名多個系所!  但如果複試時間有衝突,考生自行負責

去年剛蓋好的新圖書館

三、申請流程

請密切關注 清华大学研究生招生网-台港澳外 上面的資訊
包括簡章公布、繳費、放榜資訊都會在這上面

根據經驗,時程表是這樣走的:
今年9月初:開始準備自傳、研究計畫、推薦信(大四上)
今年12月初:公布研究生招生簡章,報名系統正式開放
隔年2月底:報名截止(線上報名+繳費+寄出紙本申請材料)
隔年3月中:發送複試通知(每個系所時間不一,也有三月底才收到的,落榜好像不會通知)
隔年4月中:面試
隔年6月中:公布錄取名單
隔年8月底:研究所新生報到

以我實際申請為例,我是:
12/2 完成線上報名繳費
隔年2/12 寄出紙本申請材料
隔年3/21 收到複試通知
隔年4/13 面試
隔年6/02 公布錄取名單
隔年8/29 研究所新生報到

新生報到-拿學生證才能在校內食堂消費

四、初審

報名材料

請根據當年的報名簡章為準,以我2017年入學為例:

  • 研究生报名信息表
  • 台胞證影本
  • 畢業證書(尚未畢業的話,好像是給在學證明)
  • 成績單
  • 推薦信*2
    • 推薦信沒有硬性規定格式,但是在N年曾經流傳著一個模版,但居然是PDF
    • 我自己用word重新刻了一個,有需要歡迎下載 (清華推薦信_範本.doc)
  • 體格檢查報告(包括一般性體檢項目,如血常規、尿常規、內科、外科、胸片等)
    • 做便宜的體檢,只要上面提到的項目都有包含到就行了
  • 其他(自傳 / 研究計畫)

推薦用順豐寄報名材料,可以線上預約取件寄送,大概4天左右會寄達
千萬不要壓底線寄,過年期間郵件會塞車,太危險

等超久的複試通知

然後這邊的指導教授被稱為導師
不必提前找導師(能提前找好當然是最好,但能做到的人不多)
新生訓練時,導師會先掛在院長底下,經過聯繫後再轉去你要的導師即可
然後台港澳申請生最OP的地方來了:不佔實驗室名額
所以基本上所有最熱門、搶手的教授都會有願意收你
很悲傷的是,聽說2017年開始台港澳和外國留學生都實驗室名額了
(但我的導師說:台港澳在我們系上算海外碩士,目前仍然是不佔名額的???)
要讓至少每位教授、副教授都帶一名學生(但有也教授不想帶學生,把名額借給別的教授的)
你可以在計算機系網站查看每個老師的研究領域,並參考導師評價網來避雷

 

五、面試

有的系所可以透過Skype面試,一定要提前溝通詢問看看
當時我是透過Skype面試,時間安排在早上10:30
全程中文面試,面試前幾分鐘才加好友,期間也看不到教授們的臉

(2018.4 更新) 以今年計算機為例,除非有重大理由(如重傷、喪事),都必須到現場面試
基本流程如下

  1. 自我介紹 (這邊我就講了五分鐘,當初中英文版本都有準備QQ)
  2. 會什麼程式語言 (C, C++, Java, Python…)
  3. 修過哪資工課程 (資結、演算法、資料探勘、人工智能、搜尋引擎…)
  4. 想研究什麼領域 (Deep Learning on KDD / NLP)
  5. 承上,問延伸問題
    • 問:如何解決淘寶刷單問題?
    • 答:透過分析metadata、user behavior、計算features(時間, 空間)的 prior 和 likelihood建立指標
      • 我也不知道正確答案,歡迎討論
  6. 有沒有提前聯繫導師 (有&報導師名字)
    • 碩士生導師不必急著找,博士生最好先找好導師再來面試
    • 導師等確定上榜之後再找就行,不會有什麼太大差別
      • 但如果能事先找好,當然是比較穩
      • 聽說對你有興趣的導師也會來參與面試,所以也不用太緊張

開場時盡量把自身的亮點和值得詢問的點展現出來,也讓教授好問你問題
之後就是漫長的等待時間,怕沒上可以先找工作、看MOOC進修等

清華複試

當然,到北京念書缺點的也不少:

  1. 不可避免的政治問題:見人說人話,見鬼說鬼話,一定先好好思考出屬於自己的答案,才能在被人問起時有萬全的準備,我自己是準備了各種版本的說詞,根據不同人事時地物給予答覆。
  2. 差異巨大的風土民情:在這邊,如果不挺身捍衛自己的權利,就是等著被人吃豆腐。孔子說過:「以德報怨,何以報德?以直報怨,以德報德」,我覺得這就是一個很好的準則,畢竟大多數的人都還是很友善的。
  3. 糟糕的生活品質:擁擠的人潮、迷濛的霧霾、昂貴的房租都是可怕的負擔,不過在校園內的生活是幸福的,除了空氣之外生活還是比較自在的

那在清華念書還有什麼額外的優點?

  1. 大到靠北的校園:大概是清大/交大的4倍大、台大2.5倍大,四個大操場、三個大圖書館+N個系圖書館,腳踏車環校一圈得花上一小時,來了一學期之後還是常常在迷路。校園的綠化做的很棒,小橋流水、斜陽垂柳,各種風情的面貌等你探索
    • 學生宿舍旁的紫荊操場
  2. 視野領域的開拓:
    • 國際級演講:FB創辦人、Paypal 創辦人、諾貝爾獎得主每年都會來2~3個,大師級的教授更是常常被邀請到學校做講座,資訊產業界的大佬演講更是不勝枚舉
      • 這學期已經來過5個諾貝爾獎 + 1個圖靈獎 + N個企業家(Zuckerberg, Tim Cook …)  真的是光聽演講就飽了
    • 藝文活動:學校也會頻繁的安排各類的藝文活動到新清華學堂演出(學生票通常40RMB 而且還坐超前面,外賓票到300RMB都有)
    • 電影:在大禮堂播映剛下檔的院線片(平均25RMB, 還有3D可以看),學生福音
    • 在學校之外,還可以參與在北京所舉行的各式各樣產業年會、技術聚會、文藝沙龍,只要願意出去探索,你會發現許多有趣的小圈子
  3. 對大陸的全面理解:大陸有眾多省份,每個省份內還有自己的的縣市、鄉鎮市,風土民情也都不盡相同(新疆、東北、西藏、湖南人的差異?),欣賞並且理解的這個過程也是滿有趣的。
  4. 對台灣的重新理解:從不同角度去切入台灣,才知道台灣原來有這麼多的優點,也有這麼多可以改進的地方,在觀察學習的過程中去思考、比較,並且提出具有建設性的見解。在衝擊下好好去反思,對於腦部肌肉來說是很好的鍛鍊

有興趣的學弟妹現在就可以開始準備申請了

大概就先寫到這邊,有問題也歡迎聯繫我

之後有機會再來寫更多的清華故事

對「北京清華1 – 研究所申請攻略」的想法

    • 女生通常都還不錯,空間很大,同個院系的碩士通常會住在同一個樓,每個樓的情況都不太一樣,而且舒適度跟室友比較有關係。我們計算機系住就很普通,書桌衣櫃滿新的,共用衛浴
      之後有機會再寫宿舍的文章

    • 跨專業很常見唷 我就是電機–>資工,基本上學校、導師願意收你就都沒問題
      我同屆也有化工–>材料這種案例,建議提前寄信跟老師套瓷(拉關係)

      • 請問一下版主,我寄信給有興趣的老師(校方信箱),但老師遲遲沒有回信,覺得老師可能太忙忽略了,如果直接播打信息頁面上的辦公電話,會太過失禮嗎?畢竟還沒申請上。謝謝。

  1. 謝謝版主精采的分享,想請教若沒有程式基礎,到北京清華念資工碩士是否會遭遇困難?
    本身背景是材料系,想跨讀資工所,不知道教授是否願意接受入學後從頭學起,謝謝您。

    • 會很辛苦,因為到實驗室通常也會接學長姊之前做過的東西,但也有多媒體所在做 UI / UX 可能對寫程式的要求會比較低,我覺得至少學一下Java(大陸市佔率最高) / Python(實用易學)

  2. 我是私大的資管系所,也想申請計算機系,在台生名額與報考生多嗎,錄取率會不會很低?
    面試方面,教授比較在意的點有那些呢?

    感謝版主的分享,文章很詳細。

  3. 感謝版主分享!想請問版主在申請北京清華前有先上台灣的研究所找老師嗎?畢竟大陸六月才放榜,好老師都會被搶走,版主有先找好老師,到六月放榜後才放棄的嗎?小妹目前是怕造成老師困擾,想請問版主意見。
    謝謝

  4. 版主您好,我是想申請2019土木工程系的學生,想請問申請清華大概需要多少的GPA、系排,其他像是實習、課外活動隊申請有幫助嗎? 抱歉來這裡詢問,網路上申請土木的資訊真的非常少,我的學長姐大部分都是留在原校不然就是讀台大,對這方面的了解實在是非常的少

  5. 不好意思我想請問一下,我在招生簡章中看到軟件工程學費一年是四萬人民幣耶?!然後開學之後會全額退給你是什麼意思啊?

  6. 非常感謝版主的詳細分享!看了非常受用!想請問學長說今年(2018)計算機科學系台生錄取的複試是不是有上機考呢?
    也想請問學長,我本身背景是國立大學機械工程學系,非常想申請2019計算機科學系人智所的碩士學位,但有鑒於本身不是資工出身可能在申請上有些不利,因此在專題(機械學習預判故障狀況)與比賽(利用深度學習訓練視覺模組)皆盡量做與人工智慧相關,不知道這樣是否會增加錄取的機率呢?學長有沒有建議做什麼方向的補足?
    非常謝謝學長抽空的回答,打擾你了!

  7. 學長您好,因為在整理資料剛好看到您的文,想請問一下,在六月初放榜之前會有其他預先通知的狀況嗎?譬如寄Email或打電話的,還是在面試後就要一路等到六月初了?

  8. 謝謝學長分享經驗,很榮幸的上了電子工程系碩士,在開學之前除了找教授之外有其他特別需要注意的事項嗎?從申請階段到放榜主要都參考您的文章十分感謝,電子工程今年還是用skype,看來每個科系都有不同的要求

  9. 因為我有在Linkedin上看到你之前有去北京清華交換過,我想請問一下,你覺得去交換對申請北京清華研究所有幫助嗎?
    謝謝學長!

  10. 您好,想請教如果本身不是計算機專業出身,也沒修過類似課程,只靠自學有辦法申請嗎?T.T
    因為讀了這門專業後才發覺不是我所想要的,因此念得很痛苦,成績也不是很突出,偶然接觸編程語言,想在研究所的時候轉跑道……

    • 當然可以,但近年來都需要上機考、筆試,硬性門檻還是得花時間攻克
      成績不夠可以用專題經歷、獲獎來補,或者先去相關專業Lab當RA,累積一些研究成果

  11. 您好:
    請問清華是獨立招生嗎?跟港澳台聯招考試一樣嗎?如果我要報不同系所推薦信要另外準備四份分別給兩個不同系所嗎?還是兩份一個學校就夠了呢?請問您有聽過雙碩士學位入學的嗎,報考時有什麼不同嗎?

  12. 學長您好,想請教您,成績單是給英文GPA的成績單嗎? 還是需要中文排名的成績單呢?
    感謝您的心得,非常實用!謝謝!

    • 我自己推薦信就是三個電機系教授寫的
      AI, ML全校都在做,要具體到你想做其中的哪一個子領域,這就要看實驗室和教授的research interest

  13. 學長好!我報考了今年清華研究生的招考,3月份中旬進行了複試。看您的帖子說6月2號清華公佈了錄取名單。不知學長您在6月2號之前可有收到清華的擬錄取或錄取的通知郵件?如果有,是什麼時候發的呢?是學院研究生辦公室發還是清華研究生招生辦公室統一發?勞煩學長解答,謝謝您。

  14. 請問 我在公告看到以下內容
    一般在 2020 年 3-4 月安排,复试名单、复试时间、
    地点及要求由各院系在院系网站上公布,请申请者注意查看相关公告并与申请院
    系保持联系
    但是我報考的電機工程學系 卻找不到任何公告 可能發出的地方
    招生欄也只有院內本身的簡介之類
    是我找的方式不對吧 想問一下怎麼找到相關資料

  15. 你好,我是今年申請上清華經管院金融專碩的台生。
    當初不知道學碩這件事,只注意到專碩的招生辦法就埋頭申請了。
    一般來說學碩和專碩,哪一種申請難度高呢?
    金融學碩項目是(8000RMB),金融專碩項目是(12.8萬 RMB),差距非常非常大!我有拿到一半獎學金,但還是貴鬆鬆呀!

  16. 想请问清华计算机现在申请的难度怎样,我本科是在大陆985念的计算机,但是gpa并不高害怕初审会被刷,是不是应该多去找科研以及打竞赛

發表留言

這個網站採用 Akismet 服務減少垃圾留言。進一步了解 Akismet 如何處理網站訪客的留言資料